2011-01-11

哺乳兩三事

乳牛生活


只想好好睡一場覺。


========================================
前幾天大J的親戚來訪,談到餵奶的事,突然問起我
"現在多大啦?"
大家愣了一下,有人回答貝比的體重,結果她是問
胸部有沒有大好幾個卡普。

胸部尺寸!?我還真沒注意,
滿腦子都是奶量奶量,尺寸誰在管啊
不論是在寶寶,護士,爸爸,甚至我自己的眼中
看到胸部就是看到奶,只有實用性,跟美觀一點扯不上邊。

一覺醒來,我不是變形成甲蟲,
我變成一頭乳牛。

而且還是一頭蓬頭垢面,睡眼惺忪的乳牛。

======================================
擠奶有三寶:電動機、疏乳棒、還有羊脂膏。

帶著兩顆石頭出院來到月子中心,第一件事情就是"通乳"。
痛得我擠眉弄眼,陣痛時還比較優雅。
護理師各種工具齊用, 又是熱水袋又是電動按摩棒,
最恐怖的還是抓奶手,超狠的。
不通不行,很怕變成乳腺炎,更慘。
只好忍,歪著臉忍著。

可惡的醫院護士,跟我說漲奶就是這樣。
一開始寶寶吸得不夠多,就應該跟我說要擠出來。
從整塊大石頭,到小塊小塊的阻塞,到逐漸恢復柔軟,
推著揉著擠著,幾個禮拜下來慢慢抓到訣竅,不用再用力的揉捏,
溫柔的按摩就可以。
一開始半瓶不到,每次放奶看到人家滿滿一整瓶很羨慕,
現在我也是滿瓶的媽媽了(傲)。

=======================================
兩三週大的果果,開始進入口慾期,
好不容易才抓出來的餵食週期,突然全亂了。
再也不是那個吃飽睡睡飽吃,只因肚子餓而哭泣的小天使。
隨著清醒的時間越來越長,她掛在我身上的時間也越來越多。
醒了要抱,要陪玩,還要斷斷續續的吸奶。
護士說寶寶現在發展最強的就是嘴巴,會一直有吸吮的慾望,
如果得到滿足,性格發展會比較穩定,比較信任人。
不論是用媽媽牌奶嘴還是安撫奶嘴,最好盡量滿足寶寶的需求。
每到了晚上小蘋果就變身為一頭小野獸,呼吸急促,著急的尋找口中的獵物,
吸了一陣子又扯著亂咬,痛哪。 

曾經做過一個噩夢,
夢到她把我的乳頭整個咬斷,露出一個洞可以看到裡面的乳腺。
不能吸了怎麼辦?只好插一個管子接出來讓她可以喝奶。

撐了好幾天,終於決定去買安撫奶嘴。
試了兩種奶嘴她都不要,最後買到傳說中的"香草奶嘴",
總算勉強願意吸上幾口,成為人肉奶嘴偶爾的救星。
看到大J讓哭鬧中的果果安靜下來,實在不得不佩服,奶嘴之所以取名為
安撫奶嘴,其安撫的功效。

========================================
即使已經有很多朋友諄諄告誡,
懷孕過程是幸福的,生下來之後才是累的開始。
連上媽媽教室時講師都說生產前最要緊的準備就是--多睡覺。
不論怎麼努力想像,做心理建設,
當妳實際體會到
半夜被漲奶痛醒,胸前好似兩團火球燃燒;
從沉睡中被護士扣起來餵奶;
迷迷糊糊中聽到哭聲而驚醒,趕快摸上眼鏡起身探看;
夜晚被切割成許多片段,從此沒有一夜好眠這回事。

還是有點驚嚇的感覺,
怎麼會這麼累?大家都怎麼熬過來的?
甚麼時候才能睡一場好覺?

新手爸媽,辛苦了。


即將要出關,
回家之後有更艱難的挑戰等著我,
我...我我,我要
撐著點。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