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2

小蘋果破病記(上)



生日之後,小蘋果破病了一週。

38.3 C高燒一天,喝完奶就吐。
帶去附近的小兒診所看病,卻量不到燒,只說喉嚨有點紅,
這幾天觀察一下有沒有水泡出現。
第二天退燒。
晚上洗澡時在身上看到一粒粒的小紅疹,以為發玫瑰疹。
查了一下,燒退了疹發了就沒事。

過了一天,卻開始出現感冒症狀,
打噴嚏流鼻水,還有點咳嗽。
連續好幾天晚上睡得極不安穩,睡睡醒醒的,不舒服就一直喊媽媽。
翻來翻去後不是躺在我身上睡就是擠在我枕頭旁。

因為鼻子塞住無法用來呼吸,如果又遇到大咳嗽,一口痰卡著,
喘不過氣來還要用濃濃的鼻音憋著氣喊:"媽..媽..."。

我又緊張又擔心,卻無能為力,
不知道怎麼做才能讓她舒服些,只能默默地掉淚。

發燒、起疹、感冒、還會吐,
搞不清楚到底生甚麼病,於是又去台大掛了小兒科。

醫生看得很快,下了一個好抽象的診斷-
感冒引起的細部支氣管炎",說有點類似過敏。
開藥緩解症狀:
鼻福--緩解鼻塞;舒痰液-化痰;滅喘淨液-擴張支氣管使呼吸順暢。
帶了三罐糖漿回家,開始餵藥大作戰。

餵藥法1:分散注意力。
一個抱著找東西吸引她注意,另一人趁著嘴巴開開從旁邊注藥進去。
不過幾次之後這招就沒效了,
因為一看到爸爸拿著滴管,嘴巴閉的可緊,怎麼也不願鬆開。

餵藥法2:好說歹說法。
拿著滴管,一直跟她說:
"來,啊啊";"要吃藥,吃藥身體才會舒服"...
抓到她轉頭的空檔,一手稍微頂著,另一手把滴管塞進嘴角邊,
很快的把藥注進去。

餵藥法3:逗笑法。
想辦法逗她笑,嘴巴開了餵藥就容易。
不過不小心會嗆到,藥一定要注在嘴頰邊。

餵藥法4:強迫法。
實在不得已,也只好來硬的。
抓住頭固定後,快手注藥。

餵藥法5:飲料法。
吃了幾天,症狀都差不多了,
最後幾次吃藥就抱著吃多少算多少的心態,
把藥混在水裡,或奶奶裡,讓她自己喝。

其實小蘋果算是好餵藥的,
她不會把嘴裡的液體吐出來,喝到有怪味的水或奶奶,
皺著眉也是喝了。

吃藥之後,症狀消的很快,只是變得有點歡。
喔,是非常歡。
成天嗯嗯啊啊的吵著抱,抱了還是不開心。
明知道她在生病,還是忍不住發脾氣,
"到底想怎樣"。

很多天以後,我終於發現,
原來她不是亂歡,是真的有想怎樣-

就是要坐在車上被推著睡著。


總覺得在車上睡不舒服,想抱她去床上睡。

不行!

即使睡成這樣她也不肯讓我抱起來。


只好塞個布偶在車上讓她墊著當枕頭,隨她去吧。

大J在沙發上睡了四天後,
終於,當我一早被她肚子餓的唉叫聲吵醒,一邊泡奶一邊回想,
卻想不起來昨晚她有沒有醒來,有沒有爬來我身邊擠著睡。
呼,病程終於結束,太好了。

沒想到,好睡沒兩天,
更恐怖的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