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0

我速大師


果大師揮毫中。

忘了是看到奇蜜育兒電子報,還是哪本書,
講到寶寶會走路以後,就可以開始給她筆讓她畫畫。

我還記得看到那段文字時,看了小蘋果一眼,心裡想:
"怎麼可能?我看她距離拿筆畫畫還早得很。"

驚訝歸驚訝,還是忍不住,上網逛逛兒童安全蠟筆。


博客來上的安全蠟筆種類很多,挑了半天最後選擇Baby Color。
長長的筆頭,圓圓胖胖的握把,感覺比較適合小小孩。
小小孩因為手指力量還不夠,拿太細的筆既不好控制,也容易受傷。
圓圓胖胖的,整手包起來剛剛好,可以用手腕施力下筆。


一開始小蘋果拿著覺得新奇,只想一支一支從盒子裡拿出來,再放進去。
或像堆積木一樣疊成高高的塔。
帶著她的手在紙上畫,還會被她撥掉,嫌我煩。

幾天之後的某一個早晨,
突然看到她站在畫本前,自己拿著胖畫筆在上面揮來揮去。


前面的筆觸比較輕,熟悉之後,抓到施力技巧,就越畫越重。


畫了一個戴帽子的人出來。

又畫了一隻半鳥半青蛙。


材質很硬,握起來真的很像積木。
畫起來沒有屑屑,也不會折斷。
不過,小蘋果正在摔東西的年紀,動不動就把手上的東西往地上用力一扔。

所以已經有兩支陣亡了。嗚呼。


慢慢的,從直線、到有一點彎,


然後可以畫出一個又一個的角,
代表她可以握得更緊,控制畫筆在手上停留更久的時間,
足夠讓線條轉彎。

透過這些畫,我彷彿看到她的手掌小肌肉,
一條一條的繃緊、拉長、成熟發展。


大師說,站著用全身的力量,才畫的好。


但是站久太累了,還是得蹲下來休息一下。


我的畫,一張五千元唷,要買要快。


現在出門,包包裡又多了兩樣家私:
筆記本,外加一支筆。

這幅畫,是上禮拜帶她坐公車,
為了讓她安定下來消磨時光的產品。
我覺得像個飛翔的巫婆,很可愛,我很喜歡。

我想,我得清出一個抽屜,專門收集她畫出來的這些小東西。
這就叫,
老王賣瓜,
野人獻曝,
敝帚自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