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1

發火



媽媽大爆炸。

而且,這個禮拜已經第二次了。

起因都很小,
就是一個想睡覺不睡覺一直撐的小人,
脾氣不好,拗著、鬧著,一直在借題發揮。
媽媽要往東她就往西;媽媽要回家她就一直自顧自地往前衝。
明明已經生氣,不想管她,在一旁打開手機大家來耗時間,
她還要鬧著拿手機,不然就是去鬧別人,讓媽媽不得不出面。
不斷地在測試媽媽的底線。

我發現,最容易讓我抓狂的事,就是睡覺這件事。
尤其是,想睡覺不睡覺,一直盧的時候。
即使已經寫了三篇的"不睡覺世界冠軍",以為在談笑間做了自省,
我卻還是很介意。
也許是太期待她睡覺時我終於能享有的自己的時間吧。

媽媽的脾氣,其實是一顆充飽氣的氣球,
平常相安無事,拍啊拍的看起來軟軟的很有彈性。
不睡覺的小孩卻像一根細細的針,一針戳進氣球。
彈性足夠的氣球,有時勉強撐的住這一根針刺出的小小的洞。
不知道哪一個瞬間,
也許是某一點的力量過大,
也許突然開了一個小孔,
也許針刺著太裡面整隻跑進去...
總之四面八方的力再也無法相互抵消,維持平衡。
噗的一聲,
氣球內的氣開始往外衝,用最快的速度爆發。
媽媽的形象,勉強維持住的脾氣,就像消了氣的氣球皮,
咻啊咻的四處亂飛。

直到某人的眼皮垂下來,
躺平在床上,一副無辜又天使的樣子,
下一顆氣球又開始充氣...

發火的時候,我總是一邊生氣一邊沮喪,
氣那個小妞的莫名其妙,氣她自己不睡覺卻要我對付愛睏小獸的拗、歡、盧;
也氣自己到底是做錯了甚麼,沒管好她;
又氣自己脾氣不好發火了;
然後是一股深深的沮喪,
我耐心不夠,我沒有辦法,不適合當全職媽媽。

氣消的時候,我反而納悶起來,甚麼事讓我這麼生氣?
是她不聽話、不講理、不管我、還是....
害我好丟臉?

好笑的是,每次要把情況轉述給她爸爸聽,讓他幫我主持公道,
訓訓小蘋果。
總是支支吾吾,說不上來講不清楚,很心虛,
就這些小事,有必要那麼氣嗎?

小蘋果越大,我越發現自己的耐心有極限。
不知道是被消耗的還是底線突然變明顯了?

分享一下我的消氣書:"愛孩子,不必談條件"。
這是一本跟坊間一般的親子教養書很不一樣的書。 

"本書的主題不光是教養,而是更廣泛的,我們和孩子的互動方式
以及我們對他們的想法感受。...找回你最好的天性,重新肯定甚麼是重要的,
...重新審視你對親子關係的基本假設。"
 
它並不是一本教養指南,沒有一步驟接著一步驟的教學,
也不會指揮父母"小孩如果....,你就..." ,甚至連說法及語氣都幫你準備好。
相反的,書裡提出大量的反例,其實就是一般常見的親子對話與大人心態,
作者從邏輯面剖析為什麼你這麼說與這麼做:
是從上一代流傳下來的教養方式;是恐懼輸給別人;還是你想要自己輕鬆好過一點...
幾乎每一兩個例子,就會有一個砸中我的頭,讓我汗顏一下。

跟其他的書最不一樣的地方,是書裡一批一批的註解,平均每頁都有一個。
幾乎是論文式的寫法了,最後有二十多頁的參考書目與文獻。
大量的研究、心理學分析與學術語言一度讓我看得眼花撩亂,讀不下去。
不過靜心下來,還是可以看到很多值得深省的話。

如果要寫心得,這本書應該每個章節都可以寫一篇了。
我先節錄一些我覺得很有深意的想法:

"...我發現這是我們社會中多數人對孩童最大的期待:不是他們有愛心、
有創造力或好奇心,而是乖乖守規矩。一個「」孩子-從嬰兒到青少年時期-
是不給我們大人惹麻煩的小孩。"

"「你為孩子設下的長遠目標是甚麼?」。...大多數人泰半都希望孩子能獨立
思考、充滿自信和具有道德勇氣。...它刺激我們自問,我們的行為跟我們
真正想要的是否一致?..是否幫助我的孩子長成我所希望的那一種人?"

"...他們認為有效良方是指讓孩子乖乖聽話的辦法。換言之,焦點在於孩子
行為,而不顧念孩子聽令行事時內心的感受,...也不顧念孩子如何看待
讓他們降心已從的人。"

親子關係最重要。...「(教養方式)正確與否,不一定重要」。事實上,假如在
你進入小孩房間時,你的孩子全身頓時繃得緊緊的,那才是要緊的事。"

這些節錄,幾乎全部都來自於導論。唯一不是的最後一點,是來自於書名的小標。
真的是一本可以看很久的書。

=============================================
後記:

發完脾氣的那個下午,蘋果睡完午覺醒來,我推著她去吃鬆餅,
讓大人,也讓小孩消消氣。
在等紅燈的同時,我蹲下來跟她軟言軟語:
"剛剛嚇到了嗎?媽媽生氣了呀。我控制不住所以發脾氣了。"
結果她開始嘟嘴
"不然你親親媽咪,我不生氣你也不要生氣。"
她露出倔強的表情。哈,跟我很像。
"親親嘛,那我先親妳再換妳親我。"
她的表情正要軟化,紅綠燈卻轉綠了,來不及得到和好的親親,
我又推著她前進。

媽媽是不得不氣消,小孩的氣消了沒,我就不知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