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2

Ivy's house 親子烹飪課初體驗 _ 做饅頭


蘋果上過一些課,幼兒律動、健寶園跟小太陽教室。
不過還沒有哪一堂課,像做饅頭這堂課這麼讓我感動。

Ivy's house是朋友介紹給我的。
她拿了一本I'sH介紹離乳食品的步驟、方法與技巧的小冊子給我。
詳細內容我忘記了,但是那些小桌子小椅子的圖片,
滿足孩子探索慾望的溫柔文字,讓我蠻感動的。
然後這家幼兒園就一直放在我心裡,
想要為蘋果找個合適學校的時候,就會想起這家。

這門為期三週一週一次的親子烹飪教室,
課程內容是這樣寫的:

"吃是件愉快的事,帶孩子一起做吃的東西,更是極大的喜樂!
本體驗班的主要目的是,讓孩子與家長一起在蒙特梭利的環境裡,
引導孩子自己動手準備食物,一起享受烹飪的樂趣。
透過吃東西這件事情來教導孩子,讓生活充滿愉快! "

連續三週,剛好都對上行事曆的空白處,
1/22 饅頭 1/29 麵包 2/5 餅乾,
我好想知道怎麼帶小孩做出這些食物,
剛好也想對這家幼稚園多點認識,
真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雖然是親子烹飪課,
可是老師其實不太希望媽媽一直動手教孩子、或帶著他的手操作,
因為那樣就剝奪了孩子親手操作的樂趣。

上課的老師是個沉穩的人,極度沉穩啊。
隔壁一直傳來小孩的哭聲、
課堂上的小孩在她還在介紹的時候不停的拿操作用具來玩、
或是大家輪流操作時有小孩不肯放手傳給下一個,
她都神色自若,制止但表示理解。
"我知道你好想幫忙,但是..."、"我知道你很好奇,但是...",
一邊說話的同時一邊拿出一支又一支的小湯匙與小攪拌鍋,
讓不肯放手的小孩有事可忙:
忙著把麵粉從一個鍋子一匙匙的舀到另一個鍋子;
把鍋子裡的麵粉倒進大鍋子內;
或是用刮刀刮下黏在鍋邊的麵團...
還一邊解釋她的理念,
建議大家在與小孩同做的時候把步驟分解的越細,
小孩越能找到施力之處,享受自己幫得上忙的感覺。
不斷提醒,目的是"一起做"饅頭,而不是"做出"饅頭,
才不會一不小心就陷入爭執之中,失去了原來的意義。

一陣大亂加之後,
酵母、麵粉、全麥麵粉、還有黑糖全部加完而且大致攪過,
(都是孩子攪的啊我無法稱那為攪拌均勻@@)
老師初步揉過之後分給每個小孩一塊麵團讓孩子去揉。
依小蘋果的揉法,就是拉開、捏斷、聚合、敲敲敲...
太黏的時候再補一點麵粉。

最後要揉成一顆一顆的圓球拿去發酵,再蒸熟。
蘋果真的不會揉,所以媽媽出手了,
揉成小圓球請蘋果放進盤子裡。

大功告成!皆大歡喜!

接下來是小朋友的洗手時間。
洗完後還要幫忙老師把環境整理乾淨,
小掃把、小畚斗、小拖把、小抹布,
大人有的小孩通通都有小一號的,超可愛。
這其實是蒙式理念裡很重要的一點-讓孩子動手。
小孩興奮又忙碌了一陣之後,當然還是大人幫忙善後啦。
我一直以為我(忍受著很多不便XD)讓蘋果幫忙很多事了,
其實她可以做的,我可以讓她幫忙的,還更多。

然後是玩玩具(喔,我是說爭搶玩具@@)與繪本時間。
這裡的老師厲害在總是能在一片混亂之中殺出重圍的建立起秩序(XD),
照她自己的步調念著故事,然後小孩就會慢慢加入,
直到一片祥和。(太神了啊)
(當然沒多久小孩又找到另一種混亂的步調...)

漫長的等待後,饅頭出爐了!

小小的一顆一顆,蓬蓬的耶!
小蘋果三兩下就嗑完一顆,伸手"還要"。
吃了三顆左右吧。
媽媽也吃了三顆。(其實我是不好意思要太多,真的很好吃啊。)
做饅頭,而且是帶著小孩一起做怎麼這麼簡單,
而且自己做的怎麼這麼好吃,
回去馬上再試試。

吃饅頭的同時也一邊讓小孩自己倒水喝水。
透過喝水的活動,老師又介紹了一些蒙式理念。
但是蘋果的耐心有限,隔壁教室的小朋友們又出遊回來,
整理中準備放飯。
蘋果一直跑進別人教室裡。
我還在想怎麼處理比較好的時候,
有一位老師直接走過來幫我把窗簾拉開,
跟我說:"媽媽我幫你把窗簾拉開,你從另外一邊就可以直接看到不用擔心。"
我問:"她這樣在你們教室裡沒關係嗎?"
老師:"沒關係啊,只要沒有其他小孩攻擊她或她去攻擊其他小孩,
就讓她玩,等到她願意進來的時候自己就會進來了。"
(好溫柔啊)
她玩了一陣子,還真的不打算進來。
玩著玩著越往教室中心靠近。
因為開始動到其他小孩的東西,有人不高興了,
我只好進去陪她收好再帶回我們教室。

一度蘋果又不太穩定,老師直接把她抱起來看隔壁教室的孩子們吃飯。
我在旁邊看了很感動,
蘋果不太給別人抱的啊,而且這個人她才認識五分鐘。
老師一邊抱著她一邊講著不知道甚麼,
蘋果一眼都沒回頭找我,專注地看著其他小孩。
她的獨立世界,不需要媽媽的世界,已經逐漸成形...

好想直接就幫她報名上學了。

可是轉念一想,送她去幼稚園,我想要的到底是甚麼......

我還要再好好想想。

============= 製作方法 ==============
【材料】
麵粉450g+全麥50g
發粉10g
黑糖50g
溫水240g

【步驟】
1. 溫水約45度加入紅糖攪拌。
2. 加入發粉溶解。
3. 加入麵粉攪拌成麵團
4. 取出揉麵。
5. 蓋上濕布放置溫暖處發酵約10~20分(待麵團發一倍大)
(這個步驟在上課時被跳過,我們是揉完成型後再拿去發)
6. 放入蒸鍋蒸10~20鐘,視饅頭大小而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