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0

媽媽心事

我的小可愛小調皮小麻煩

六個月的媽媽心事,是關於分離的不捨。
一歲的媽媽心事,是自我定位的問題。
果果兩歲了,
媽媽的心裡仍然牽牽繞繞,
擔心像條細索一層一層的緊緊綑綁無法放鬆坦然以對的,
是教養。

想寫一篇關於教養焦慮的文章,
已經好幾個月了。
遲遲沒有動筆,其實是因為自己也理不出頭緒。
模模糊糊的,我照著自己的直覺、對孩子的理解、
還有一份不甚清楚的藍圖,
草擬著心目中教養,或說是教育應該要有的樣子,
帶著小蘋果。

不輕鬆啊。我只能這樣說。

除了每天要跟著一隻裝了金頂無限量電池的娃兒團團跑,
體力上的消耗;
常常同一個時間有八件事情等著做:
電視還沒關玩具沒收大便了褲子要洗小人屁股要洗
可是剛剛打翻在地上的果汁還沒清等等踩到有人滑倒
要擦的地板更多要飄雨了掛心著在頂樓曬的衣服…
這種混亂的常態;
還有學步兒自我意識開展之後
時不時用來測試自己的存在與獨立性的否定句,
莫名其妙的執拗得費盡心思斡旋,
情緒與耐心的耗擲;

很多時候,
身邊紛紛嚷嚷雜沓而來的各種聲音與眼光,
讓你在精疲力竭的時候還得用力抬起頭辯論著自己的理想。
尤其對於一向不善講不善辯總是選擇妥協安靜以求全的我,
十分不耐。

不論是長輩有意無意的關懷;
朋友們有養小孩的沒養小孩的個個有一套說法;
更別說網路上一日一波的教養文分享;
書架上一字排開各種類型的教養書,
從應該吃什麼怎麼餵如何訓練睡眠玩什麼遊戲
怎麼跟小孩說話才對如何應付孩子脾氣教禮貌教規矩…

好像你一不小心沒注意,就會犯了什麼錯影響孩子的一生?

我對某本書上的一句話感受很深:
這個年代的父母,有很深的教養焦慮。

開始寫部落格,目的很單純,只是想紀錄。
讓長大後的蘋果,
知道自己怎麼長大的(小時候多惱人XD)
順便知道一下爸媽多辛苦,多認真在陪伴她長大。
紀錄孕程、紀錄孩子的成長、紀錄她的生活、
還有自己一路走來的心情。
被念得很煩的時候,我會在心裡大聲嚷嚷,
怎麼教怎麼養我全都寫下來了,有跡可循無可抵賴,
以後是好是壞,有憑有據,就是這樣養出來的!

廢話扯完了,開始告解…

三月開始,蘋果的生活有了一點改變,
平常的玩伴一個搬去高雄一個被困在家裡,
怕無聊,我又開始帶她去上課。
(小太陽教室的兩歲音樂課程,稍晚再補文)
沒上課沒問題,課一上,
問題全來了。

班上大約十對親子吧,小孩年齡在2~3歲之間,
老師在前面唱歌教動作下指令,
蘋果呢,是全班最不受拘束不理會指令的小孩。
嗨的時候就全場飛奔;
不喜歡的時候就躲到窗簾後面白板後面自己玩自己的,
別的媽媽跟小孩很高興的在唱歌跳舞玩樂器,
我不是尷尬的自己一個悻悻然的唱著跳著,
就是在把她抓回來的途中。@@

終於放棄的那堂課,
我把她抱出教室外,坐在外面的椅子上等下課。
一邊覺得丟臉,一邊正色的問她到底在幹嘛,
知不知道我們是來上課的?
她回答想要去玩寶寶(小太陽親子館裡的玩具,就在外面)。
於是我說不想上以後不要來了。
她說“好“。
(可惡錢都丟到水裡了)

老師走出來試著了解情況,
我很無奈的回答她好像沒辦法上課。
老師說她有觀察到,蘋果比較沒辦法接受指令,
做大家現在都在作的事情。
可能跟她平常都在家,家裡比較不受拘束,
可以自由自在的玩耍有關。
(來上課的大家不都是在家自己帶的嗎?)
建議我可以抱著她,一直跟她講現在要幹嘛,
試一試。

那堂課的後來我們還是進去上了,
但是老師要大家敲琴磚的時候她不敲,
把琴磚反過來玩;
要滑著玩的時候她在練習開開關關蓋子上的鎖。
總之就是要跟別人不一樣。
明明不會的事情卻很討厭別人教她,
不願意被牽著手帶著作某件事。

到底是她的自尊心?對挫折的反抗程度?自主性?
還是…
我忍不住在腦中僅知的一些名詞中搜索著可能性。

再加上前幾天幾個朋友的小孩一起玩,
很明顯社會化不足的蘋果不是去搗亂別人的玩具,
就是物權太強烈的不准別人拿自己正在玩的玩具。
還有好幾次被我制止下來的攻擊行為。
朋友覺得我的管教太過鬆散不明確,她沒有被教好。

在信誼親子書坊的公共玩具區,
我只是去放本書離開一下,
就聽到後面傳來一個媽媽的大喊:“你不可以抓他!“
事情的前因後果我不知道,
只知道蘋果又去抓別人了。

我抱著蘋果在當場停留了一會兒,
想要讓她知道別人被抓傷會很痛很難過,
也想要從她口中換一句對不起。
結果不知道她是還想再試一次還是對弟弟或我生氣了,
她又朝弟弟伸出手去,被我手更快的抓住。
直接抱走。

那聲大喊,就像當頭的一陣痛罵,
臉皮很薄的我把蘋果帶走後在她面前掉淚了。
一邊掉淚我一邊心想她會不會因此而知道這件事做了以後,
媽媽會難過,
而再也不犯。
(一點也沒有啊白白花我幾CC的淚水)

林林總總的事件加起來,
我的意志有點動搖了。
難道真的我的方式有點問題?
以為留給她自主發展的空間結果養出一個恣意妄為的小孩?

我行我素。

對,她最近的問題,就是太我行我素。
沒在管我,沒在管別人的。

開始有了這層隱憂之後,
我觀察她的眼光,變嚴厲了。

連續好幾天,我就像個虎派還是鷹派媽媽,
一切照規矩來,
自己做的事自己負責。
愛脫鞋是吧,
不然你就自己穿回去,
不然你就在大太陽底下曬的赤熱的柏油路上行走。
不會穿?會脫怎麼不會穿?
給你機會讓你自己穿好,還在那邊磨蹭,
拿腳磨地上的沙子,
數到十我就不等了轉身就走。
哭哭的追上來,邊走邊嫌燙,
那我再給你一次機會穿鞋子。
趕快穿!
叉著手在一旁冷眼看著,臉沉著。

吃完糖果垃圾不丟是吧。
沒關係從此不能吃糖。
看清楚垃圾是我幫你丟的。
糖我也一併丟了,以後不要再吵。

原來這種轉換這麼簡單。
只要放任自己語氣就可以衝出來,
大聲到讓她身體抖一下,
抬眼望我,帶著不解。

後悔。
卻繼續看她不順眼。

當她不順著我的意,磨磨拉拉,
我目前的武器,最快可以達到目的的方法,
就是轉頭就走不理她。
然後躲在幾步之外的距離觀察、等待她大哭著追上來。
其實心裡很清楚,這武器為什麼這麼有效,
是因為她愛媽媽,在乎媽媽。
才會這麼害怕我走開。
結果這份愛,被我濫用,
當作治她的武器。

老實說,這幾天我看自己也是很不順眼。

不過幾天以前,
我還覺得她好可愛好可愛,
可愛到我覺得孩子真的應該多生幾個。
帶小孩真是一件幸福的事。

比起她的愛,毫無保留又不帶目的,
我的愛,夾帶著太多期待,複雜多了。

把規矩、把別人的期待、把跟其他小孩的比較,
全加進我的教養方式來,
孩子就變了。
變得不聽話不守規矩不夠社會化不懂分享,
我行我素。

孩子沒變,變的是我看她的眼光。

我怎麼忘記了,她不過兩歲三個月。
還在麻煩兩歲期。
還在建立自己的獨立性。
還在建立物權的感受。
還在以為自己就是世界的中心卻不得不接受世界有其他中心。
還以為分享就是拿走再也玩不到。
語言表達的能力還不夠好以至於只能先用暴力恐嚇別人。

忘記她從肚子裡的一塊肉來到這個世界不過兩年多一點。
花了一年的時間認識自己的身體並且學習控制。
再花一年的時間開始聽懂並且學習這個世界的語言。
然後才開始練習與習慣這個世界的運作規則。

接下來她有幾十年的時間可以社會化,
看懂聽懂猜測別人的肢體語言與情緒變化,
選擇最適當的方式回應,
或者保守;或者衝動;或者堅持或者跟隨…

也許跟其他同年紀的小孩比起來,
她的確社會化的慢了一點,
凶悍了一點,
所有欲強了一點,
我行我素的多了一點,
調皮好動了一點,
說話慢了一點,

但是我急什麼?
(而且那就是她啊!)
這些特質的背後,同時代表天真、主動、自我意識、活潑…

她的確有在學習當中。

從絕對不分享,到願意分給喜歡的人一台車,
到願意大家一起玩…
進一點又後退一點,文明一點又變回野蠻一點。
我知道她用她的方式在學習、
在感受這一切變化所帶來的不同的情緒反應,
就像我們在做了一些好事之後心情上的滿足感,
我相信她也在感受、
理解這些我們認知為“正常合理“的行為背後所產生的
正面心理意義。

緩慢的經歷,緩慢的學,緩慢的成長,
不是因為被強迫所以如此做,
不是因為怕責罵所以如此做,
不是因為這是被期望的所以如此做,
不是因為這樣可以討好大人所以如此做,
而是聽懂自己內心的聲音,所以才如此做。

這樣才能經歷成為人的一個過程。

我是這麼相信的。

不也就是因為這份相信,
所以堅持自己帶不假手他人。
放下家人的期望與曾經自以為的雄心萬丈。
一邊埋怨一邊感覺幸福的每天陪著她走跳。

養小孩,是如此的幸福啊。

幾個小時的鍵盤敲打,
從一個字的後面拉出另一個字,一串詞,一句話,
就像在毛線捆裡抓出了線頭,
線就這麼自然的一段又一段,順著來不糾結。
原來的毫無頭緒,
只是想抱怨無解的問題,
突然就有了答案。
果然書寫自有它的力量。

每個當過爸媽的,都以為自己比較會養,
老實說我難免也會有這種心情,
想要以“過來人“(熬過來的人XD)的身分給點什麼建議。
有時候,建議就像眼前的一盤菜,
肚子餓了,想吃就夾走;
不喜歡的話,放著涼吧。

後記:
結束了幾天下來的虎派教養,
我有一些感想:
當你覺得小孩很壞不聽話的時候,
他的確就是這麼認為自己。
而且不知道為什麼,
他會感受到一種“身為壞孩子的壓力“。
我這麼覺得,因為這幾天小蘋果開始吃手,
偶爾她會咬著奶嘴玩,不過她從來不吃手的。
她會把四隻手指頭塞進嘴巴,然後用力咬,
可能在感受痛或發洩情緒之類的。
當我溫和下來之後,
她吃手的頻率也降下來。
然後當爸爸因為她的不聽話假裝生氣,
她又開始把手放進嘴巴裡。

這一兩天,虎式的眼光已經完全遠離,
我又可以用耐心處理她的執拗,
就完全沒看見她在吃手了。

(完全不負責之理論推衍)
我在想,這種“身為壞孩子的壓力“,
如果沒有得到“接受的愛“的紓解,
一次兩次,一層又一層的覆蓋上去,
也許孩子會慢慢習慣這種壓力,
不再抵抗。
壞,就會成為印記,深深的刻在心裡了。

如何教?如何養?其實可能根本不是重點,

愛,接受的愛,才是。

5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開始建立規則一定會不習慣,得慢慢來,但還是得(溫柔?)堅持,不然大一點進入團體生活,突然非得遵守規則她會很辛苦。啊然後,同理心一般要三歲才有,所以眼淚應該是浪費了XDDD

    回覆刪除
  3. 嗚嗚。好吧,反正我的眼淚多不用錢…XDXD

    回覆刪除
  4. 果果媽媽~妳已經是很棒的媽媽了! 我覺得有時候不用太在意別人的說法... 妳的孩子只有妳自己最了解~ 妳最清楚怎樣的管教方式最適合她, 加油囉!!
    (我是恩年媽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有時候是對自己太沒自信了,
      不過遇到一些事,刺激自己好好想過,
      反而能更加篤定,
      也是件好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