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2

殺豬公


蘋果的第一隻小豬,殺掉了…

一兩歲的小孩,好像都很喜歡玩存錢的遊戲。
存下來的是什麼,他們不一定知道,
不過對於可以拿各種大小的硬幣,
投進撲滿大小剛剛好的開口,
塞的進去,聽到咖拉一聲的成就感,
應該是他們樂此不疲的原因。

於是我幫蘋果買了一隻,古早味的豬。

而且還特地挑了黃色,覺得很有黃金般閃亮亮,
帶財氣的感覺。


關於這款豬撲滿,我記得,
小時候幾乎每個同學的家裡都有一隻。
為了那個擺在百貨公司架上,或是朋友拿來獻寶,
很有氣勢的那隻芭比或是機器人,
總是很努力的存了很久很久。
眼看小豬越來越重,每次搬上搬下越來越吃力,
感覺夢想就要到手,做夢都會偷笑的時候,
就會整隻被被小偷抱走。

不然就是搬家的時候不見了。

我從來不記得我真的有殺過那隻豬,
把錢全部灑在地上開心的數著,
然後拎著裝滿錢的袋子去把夢想中的玩具搬回家。

錢,總是存著存著,然後就沒有了。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我很不喜歡存撲滿。
尤其是那種沒有開口,錢永遠都拿不出來的那種。

而且,總會一陣子,就要整理整理撲滿裡的錢幣,
拿十個一塊去買瓶多多,或是幾個十塊買個麵包都好。


蘋果剛拿到這隻豬的時候,很興奮。
逢人就要錢,阿罵零錢包裡的,爸爸口袋裡的,
爺奶包裡的零錢,全給了她餵豬去了。


然後某一天,她看上了一組Hello Kitty的醫生玩具組。
(當然又是7-11的詭計啦><)

貼貼紙的遊戲已經玩過太多次,
於是我想,這一次讓她嘗試一下花自己的錢,
錢花了就沒有了的那種感覺,
跟她說,要用自己撲滿裡的錢來買,
等到週末(因為我要集Kitty的文件夾:P)再來買。


那個週末早上,爸爸不可思議的看我拿著剪刀,
三兩下就把小豬剖腹,把錢全倒出來。
他覺得,小豬的錢應該一直存著。
我覺得,花不到的(包括不能花的)就不算錢。


錢都拿出來了,又繼續玩投錢的遊戲。


雖然Kitty醫生組不算便宜,小豬也才吃不到半飽。
不過買下那組綽綽有餘了。
剩下的錢,就放進蘋果的小包裡,
接下來的幾天,只要買她要吃喝的東西,
就從包裡拿。


把零錢花掉的感覺真的好好喔。
本來應該要扣iCASH裡面的錢,
卻天外飛來零錢幫我付款,
有一種…省到錢的感覺XD。


果:媽媽真的好奇怪唷。


小時候家裡不是很優渥,
心裡一直存留著這一幕畫面:
媽媽帶著我們三姐弟坐公車,
臨下車前卻發現連公車錢都沒有。
我看到媽媽從一本硬幣收集冊裡拿出三個亮晶晶的銅板,
投進收錢箱裡。
收錢箱就像一隻怪獸,大口一吞,
就把媽媽收集到的,漂亮的硬幣吃掉了…
那時候覺得好可惜,
可是也有一種不得不的明白:
我們家的經濟情況並不好,不可能想要什麼都有。

跟我的小時候不一樣,
蘋果被眾人寶貝,捧在手心,
大家都想買點什麼討她歡心。
她的衣服、玩具,
都以一種我覺得有點過份,有點浪費的數量存在著,
而且繼續增加著…
(我還不是也在盤算生日要給她買什麼XD)
(而且這一篇不就是為了買玩具!?)
這樣的環境,要怎麼教她「珍惜」呢?
跟她說有人吃不飽,有人沒有玩具玩,
要幫她捐玩具…
好像都沒什麼說服力,
因為她還是會想要買玩具。

只好一次兩次三次的阻擋,
阻擋她突如其來的慾望,
想買這個,想吃那個想喝那個,
“你上次買的,只吃一兩口就不吃了,很浪費。“
告訴她那些不是需要,只是“想“要。
不能什麼都買。
其實“想“要的慾望很短暫,也不太堅定,
反駁幾句她就會放棄了。

分辨「需要」與「想要」, 只是建立金錢觀的第一步。
之後…嗯,之後我們慢慢再說好了。


至於買到什麼,已經不重要了。

重點是,養小豬(與殺小豬)的過程,
其實就是大人世界的存錢與花錢的簡化版啊。
(花了錢買到什麼也不一定記得啊,
也許需要重設一下金錢觀的是我們…XD)

2 則留言:

  1. 好好玩喔,我也來買一隻給斑好了,不然每次聽到她說:「沒有錢沒關係啊,我去seven買給你!」都覺得好無言啊XD

    回覆刪除
  2. 存了小豬,要記得殺掉喔.....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