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7

小孩心事


四歲的小孩,能有多複雜的情緒?

蘋果最近黏我黏的很緊,
每次出門都要哭哭啼啼抱大腿很久、很久…
不斷吵著說:「我要跟妳去。」

上週二討論教案,事前就跟她再三確認,
不要爺奶帶,
她要去朋友家一直玩一直玩到我回來。

結果事到臨頭,她突然又反悔,
堅持要跟我一起去。

沒辦法,只好拖著一個油瓶一起。
跟這個油瓶約定好,三個小時,
她要自己在旁邊玩,不能吵我也不能干擾我講話。
還帶她去文具店選了一樣東西,
(結果她挑了一個99元的驚喜箱@@這麼會選)
也買了一杯香蕉牛奶。
準備再準備,就是希望能爭取多一點時間。

結果那箱驚喜文具只帶給我半小時左右的安寧,
之後,她開始不耐煩,
在旁邊發出聲音,不時打斷我講話。
最後乾脆坐在我身上。

抱著她一邊按捺她一邊討論,我的火氣漸漸上升,
不過當她在我身上蹭了十分鐘然後睡倒在我肩上之後,
脾氣也就消了。好吧。妳是累了。

但是,故事才要開始......

可能是以奇怪的姿勢睡著極不舒服,
大概三十分鐘後她就醒了。
然後就一直嗯嗯啊啊的哭著。
當天剛好是基金會一個小孩的週歲生日。
帶她站在旁邊看了一下眾人的生日歡唱,
她突然大哭起來。哭聲超大,
也不接受安慰,只是一直大哭。

被她的火爆哭聲轟到我也火了,
火大的心情中,我猜測她是不耐煩繼續等待。
而(猜測)她的不耐煩又讓我更生氣。
「明明就告訴過妳,是妳硬要跟。」
我覺得她莫名其妙。
我覺得我自己自找苦吃。

我。好。生。氣。

不便發火,但幾乎是以一種夾著尾巴落荒而逃的
急迫匆匆離開。
一直到坐上計程車,我都是鐵青著臉。
她一邊哭,一邊還很擔心的看著我,
「媽媽你不要生氣。」

我。怎。麼。可。能。不。生。氣。

雖然在氣頭上,用盡最後一分理智,
我努力逼迫自己跟她對話,
把她曾經答應我但是後來又做不到的過程,
絮絮叨叨的唸給她聽。

有點忘記最後我是怎麼平靜下來的?
可能是看她哭得可憐,
再加上聽她重複了一百遍的「媽媽不要生氣」,
或是突然醒悟到,讓我如此生氣的其實不是她的表現,
而是她當時讓我生氣,
她害我在最不想發脾氣的地方發起脾氣。
種種(當時無法察覺到的)感受,
為原本只是煙蒂般的熱度,提供各種充分的條件,
最後火大到足以燎原。

每次生完氣後的醒悟都是這一點,
我生氣的原因其實是因為在意別人的眼光。
我還是困在別人的眼光之中。

兩個人都平靜下來的傍晚,走在小巷內,
我忍不住問她:
「妳剛剛到底在發什麼脾氣?」

(這個問題在事發當時我也問了不下十遍,
她的回應都是一直哭。)

平靜下來的她,給了我一句話。

我當場好像頭被狠狠敲了一下。

「因為我喜歡生日快樂。」

我懂了。
懂了她的哭泣與傷心,懂得她當下無法敘述的心情。
懂了為什麼說要帶她回家她卻哭得更大聲。
原本以為的不耐煩與胡鬧,
其實只是我的想像。

她在意的是那個唱生日快樂歌的現場,
她無法加入,像個局外人一般,
連壽星都被包在人牆中而看不到面。

一直以來,小孩們的生日,
為了有趣為了取悅孩子們也為一種分享的經營,
我們都會把生日快樂歌的最後一句重複唱好幾遍,
讓每個與會的小孩都有吹到蠟燭的機會。

一直以來,在她身邊的大人過生日,
不論是爸爸的媽媽的爺爺的奶奶的還是阿罵的蛋糕,
大家都把生日快樂歌唱的好像是她在過生日一般。
包圍著她,注視著她。
連蠟燭也都一併留給她吹熄。

所以,在一個生日快樂的場合卻像個局外人一般,
又得不到同情與幫忙,
她當然難過的大哭了起來。

小孩的情緒,來的洶湧但是去的也迅速,
很快的她就像沒發生過一般的與我們笑笑鬧鬧。
我帶著小小的愧疚,
覺得應該卻又不願意拉下臉跟她道歉。

隔天早上,就像剛吵完架的情侶,
總是會特別的表現自己溫柔的一面,
她跟我說:

「媽媽我不會再亂發脾氣了。」

我的心一軟,趕快回她:

「我也不會再對妳那麼兇了。」

喔。甜蜜吧。這是母女倆的和好。

但是公主與皇后從此就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嗎???

兩個小時後……
當我(忘記)因為什麼事不高興,語氣不耐音調上揚,
她無辜的看著我,

「媽媽你不是說你今天不會再對我兇了嗎?」

………

童話故事的結局,應該都要是點點點充滿保留才對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